周大虾

设计,不过度设计;包装,不过度包装。
Tel/WeChat-152 6700 1873

© 周大虾 | Powered by LOFTER

智能体验设计思考


在上周阿里云栖大会,“智能体验与计算设计”设计分场,斑马设计总监讲了一句非常有意思的话:当下的智能手机都无法进行自己充电,能叫智能吗?

看似在打趣,其实也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目前的智能手机真的是智能的吗,应该不是,它什么时候主动替我们完成什么事情,除了有像机械闹钟一样叫醒我们起床或提醒办事工具以外,没有一个操作不是需要人为实时去操作完成的,每次都需要我们去按电源键唤醒它,然后触发告诉它为我们做什么?

我认为当下的智能设备可以划分为三类,伪智能:需要人为干预进行实时的一个功能操作;半智能:需要人为一定的干预、但可进行设置、设定某项操作在特定场景、时间、天气、温度等因素去判断触发功能、完成自动操作;人工智能:产品像人一样具有意识、思考处理信息、又具备计算机的数据计算处理能力。

智能时代的今天,引人思考何为智能:一个智能扫地机器人,它可以知道一个家庭坐标城市、天气、扬灰程度、家人活动时间等信息,安排自己的工作时段,完成工作后它可以自己进行充电,我认为这可以称为智能,因为它具备一定计算意识和辨别思考能力,可以完成自给自足。真正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轻松、智能,让我们把时间花在更加有价值有意义的地方,而不需要拿着遥控器或者遥控app,不断的派发指令,指挥工作。

虽然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但是目前的阶段还是初阶的、垂直单一领域内的人工智能阶段,智能设备的智能体验设计更是如此。

智能设备带来的困惑及资源的浪费

每天早上起床,智能手机带来的困惑就不间断。从新闻类app开始,选择打开网易新闻还是今日头条,到付费播客类选择喜马拉雅FM还是得到APP或者是网易云音乐,下了那么多的播客APP、买了那么多付费语音课程从一开兴致勃勃、到最后都记不起买过这个课程,有多少用户可以凭借强大的意志去完成课程学习。当然,这一方面是人的学习惰性,但是另一方面回到产品本身是不是产品体验设计方面的欠缺?是否充分帮助用户降低“开始学习”的成本,是否充分将用户的打开app“收听环节”的门槛降到最低。

从数据上看这第一步的设计是缺失的,这种缺失不仅给用户带去困惑还造成用户的资源浪费。

 

上述是我购买的两个得到APP付费的专栏,可以从收听数前后对比,坚持收听课程的人数不到课程付费人数的三分之一也就是不超过40%。

语音类专栏的收听学习可以降低用户的用眼疲劳同时提高视听享受,早上使用播客,我可以在洗漱、吃早餐的同时听音频内容,不需要阅读文字内容那样只能单一完成一件事情。但是一直困扰我的是:此类关于学习的内容,不仅需要兴趣的延续、还需要的记忆支撑我每天起床就去打开某个APP的特定内容播放,说真的这种操作比翻开书麻烦多了。所以我一直在想如果订阅语音课程每天按用户的意念定时定点去打开并播放,用户学习的可能性是否将大大提高?课程学习的完成度是否将大大提升?

APP智能定时播放功能(初步设想):在app内加一个“定时播放的设置功能”,例如:得到APP内“李翔知识内参”,设置在你起床点后的10分后钟进行自动播放当天的资讯内容、或者是网易新闻语音播放设置在起床点后20分钟后自动播放根据个人阅读兴趣的精选新闻内容。

自动定时播放功能的益处:

1.  对于产品(用户):将主动发起端的操作对象从用户转变为APP本身,降低了用户主动操作成本、及思维记忆负担、从一发面提升一定用户体验。

2. 对于商业价值:对于新闻类、语音播客类(特别是付费类)可以极大提升用户使用黏度、及用户所付出资源的充分利用。

关于APP智能体验的一个可能性设想:将原本由用户实时发起的操作,进行功能设置,将某项功能主动发起的对象由人转变为APP本身。

智能设备的智能体验设计的方向才开始不久,或许未来设计师的核心工作会从设计界面、传达信息、提升用户使用操作的体验,转变为设计帮助产品本身与用户完成的一个智能交流,主动的完成。

评论